茂远

楔子

  暖风熏得游人醉,直把杭州作汴州。
  
  这是一种微妙的讽刺,一方面是对亡国之民不知反思的讽刺,另一方面却向世人昭显了杭州的富饶。

  但此杭州非彼杭州,这个杭州只是一个小镇,因为始建是杭州人,思念故乡才以此为名。

  这个朝代叫墨,正值盛世,和平高升,然而,盛世太平之下便是暗流汹涌,金国举国之力侵犯,打了边境一个措不及防,一路势如破竹,马上就要攻入首都长安。

  而这小小的杭城,便是长安前的最后一条防线。

  可笑吗?

  平日里一个不起眼的小镇,竟成了最后一道防线。

  的确可笑。

  但是别无选择。

  城内能走光的人都走了,平日热闹的长街现在只余空荡的风声,冯长卿没走,他抬起头,向远方眺望。

  昭毅将军,正三品武官,那是无数热血男儿的梦想,可是这个荣耀被一个女子握在了手中,却无人敢反驳,因为,她当之无愧。

  那是他姐姐,说来有些好笑,他父亲风流成性,他的兄弟姐妹有十几个,这个姐姐与他也并未多亲切,可是,他想留下来。

  他是这盛世之中的一个普通人,并没有官胄加身,也没有精明的头脑,亦或是高深的武功。

  他刚订了婚,他不知道对方的样子,或许他们会举案齐眉,又或许他会有几个孩子,然后承欢膝下。


  但,他不想走,他自小是个很异想天开的孩子,所以他很早就有一个疑问,自己是为什么而活。
  
  小时候,大人们听了哈哈一笑,盛世之中为何要思考这种问题呢?
  
  等他再大点,依旧有些迂腐的执着于这个问题时,便有人指指点点;到了最后,他学会了沉默,可他想知道答案。
  
  于是,这个问题他想了一年又一年,却始终不明白。
  
  直到前些日子大军压境的消息传到了城里,已经挂帅好几年的姐姐拿着她那把玉龙剑,有条不絮的安排事情时,他才突然明白了一些。
  
  或许,留下他便能知道答案。
  
  事实证明,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,任凭对方多么高深,你总是能得手的。
  
  父亲的妻妾连带着孩子,还有他那些侄子侄女,人实在是太多,大战在即,姐姐也不可能盯着所有人,所以他很容易的就找了个地方躲了起来。
  
  等到所有人走后,士兵们发现他,却已经追不上离开的人了。
  
  当士兵们把他压到他姐姐面前时,他姐姐沉默了一下,然后问为什么。
  
  他回答说,留下或许能有我想要的答案。
  
  我想知道,我是为什么而活,他这么回答。
  
  “我为江山社稷而活,也愿意为这盛世折断我这把玉龙剑。”
  
  “这像是男儿说的话。”
  
  “我从来没把自己划到那些精通诗词歌赋,娇俏温婉的美人当中。”
  
  “盛世从不缺少天真烂漫的少女,也不会缺相夫教子的温婉妇人。”
  
  “我只想做一个将军。”
  
  冯长卿心中隐隐有了一个答案,告诉他,他为什么而活。
  
  敌军不知何时会来,战士们轮班守了一夜。
  
  天光微熹时,他姐姐叹了一口气,说如果知晓昨夜没有敌军,我就同你喝最后一杯酒了。
  
  他微微点头,没做声。
  
  盛世未至时,天下初平时,所有人都同心协力,可是盛世一旦到了,有人就去纸醉金迷了,歌舞升平总比沙场九死一生好。
  
  所以,能在盛世依旧坚守苦难的人,是罕见又珍贵的,他并不太了解他的这个姐姐,却依旧敬佩尊重于她,一场明知必败的战争,还有必要打吗?
  
  他姐姐那双熠熠闪耀的眼睛告诉他,有!
  
  他甚至从那双眼睛里读出了渴望,一个将军对于战争的渴望。
  
  死?
  
  对于将军来说,战死沙场再正常不过了,这或许是另一种荣耀。
  
  “长卿……”他姐姐开口喊道,似乎有些犹豫,“说来也是好笑,明明你是我弟弟,我却不知道你的字,只能直呼其名了。”
  
  冯长卿笑着摇摇头,表示无所谓,死亡近在咽喉,叫什么又有什么关系呢?
  
  “士兵保不了你,我也保不了你,这场战斗不会有活着的人。”
  
  “你下城楼,看着这场战争吧,从头看到尾。你大概能就能明白你是为什么而活了。”
 
  “虽然都会死,但是能给你多一点思考的时间。”
  
  “诺。”
  
  他站在城楼下,他看见箭雨扫来,听见外面战马咆哮,嗅到血腥气息蔓延。
  
  他想,他明白他是为什么而活了。
  
  可是周围声音却渐渐消弭了,似乎有人叫投降。
  
  “我无愧于心,无愧于将士,无愧于国。”
  
  “玉龙剑已断,便到此为止吧。”
  
  他明白了,他姐姐要跳城楼以殉国,这是最好的结局。
  
  方才箭雨扫过,旁边散落了一地的乱箭残骸,这也很奇特,那么多乱箭,竟一只也没有射中他,他随手拾起一只最锋利的,随后往脖子抹去。
  
  他姐姐说的没错,这场战争本来就不会有活口,但他已经知道他为什么而活了,所以并不是很遗憾,但他不能骗自己,说完全没有遗憾,毕竟他已经蹉跎了很多岁月了。
  
  “我想延长这盛世,让战乱远一点,再远一点。”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