茂远

卷一

  竹斋眠听雨,梦里长青苔。

  

  广州城素来多雨,夏日午后,沏上一杯茶,找个竹椅窝着,再惬意不过了,易庭梧轻车熟路的寻到了人,果然,他的撼仁正在闭眼听雨。

  

  “在想什么呢?”易庭梧走过去与他并肩。

  

  “每到雨天,听见雨滴打在屋檐上,我总会想起老师,想起姐姐,想起当初最好的时光。”

  

  “啧,”易庭梧听了,很是不满,“有我在的时光不好吗?”

  

  “自然也是好,”冯长卿亲昵地蹭了蹭爱人的鼻梁,“是两种不一样的时光。”

  

  “我真的想知道你的过去,”易庭梧轻声道,“在我没遇见你之前,你年少时的模样。”

  

  “我年少?”冯长卿轻笑一声,“年少恣意轻狂,引吭高歌,醉入美人怀,这些可都与我无关。”

  

  “你没见过我少时,我却能望见你从少年长成青年,最后同我一起老去,说来还是我赚了。”

  

  “你的确赚了,”易庭梧顺手开始揩油,摸了一把,“你前面的二十四年我可一点都没参与,你呢?自从出现,我的生活中总少不了你。”

  

  冯长卿笑着打掉了他的咸猪手,说,“那我们来聊聊你不在的二十四年,我做了什么。”

  

  雨声渐渐大了,雨幕如织,只有一个飘渺的声音,不知从何传来。

  

  “有时,一觉醒来,总觉得自己在做个漫长的梦,梦醒,一切还是如初的。”

  

  “姐姐还是在小小的杭城里,与我一起读书;老师健在,喜欢痛饮美酒,带着我到处游历,时不时坑我一把;学生们没有人英年早逝,没有人剔骨改面,没有人反目成仇……”

  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