茂远

慕生集(三)

魔道续,原著归墨香,ooc归我
QAQ,心疼孟瑶,所以写了个全是刀子的文,接着原文的世界线展开,无重生,纯粹以一个旁人的角度写续集。

孟慕生写信一写便是一个下午,待到停笔时,已是华灯初上了。

下楼,在大堂点了些吃食,周围的谈论声起起伏伏,却无一不是和泽芜君娶妻有关的。

孟慕生听着,却越发觉得疑惑,无论是谁,似乎都只知道泽芜君要娶妻,至于是哪家姑娘,为人如何,全是一概不知。

泽芜君……究竟有何用意?

孟慕生放下筷子,索性不去再想这事,叫小二结帐,带着惊鸿出了客栈。

街上人来人往,姑苏软语听着很让人心情舒畅,孟慕生却有些恍然。

不记得有多久了,金鳞台每年端午之夜都会放孔明灯,以告慰逝去之人。

她等着一盏盏飞在空中的孔明灯都飘走了,人也都散了,方才走到金鳞台上。

“慕生,”有人唤她,回头,果然是老师,“这么晚了,你该睡了。”

“生日礼物。”

金光瑶不明所以,“你的生日还有两月余吧?”

“老师的生日礼物。”自己一边说,一边取出了一个莲花灯。

花灯有三层,花瓣是用上好的绢布制成的,均匀的晕染着色,花蕊和花芯用铁丝立着,外面也同样包着绢布,染着色,连提灯的线和木棒都是细细琢磨一番的,看上去竟能以假乱真。

“我不知道老师的生日是哪天,因为老师您从没有过过,所以我偷偷做了这个花灯,希望老师喜欢。”

“而且,老师您看。”自己笑的很甜,按下了木棒上的机关。

三层的莲花灯开始旋转起来,底层和顶层顺时针旋,中间逆时针旋。

“谢谢你,慕生……”老师接过花灯,没有笑,而是叹了一口气,脸上也有些疲倦之色。

老师摸了摸自己的头,也不管那金星雪浪袍会不会脏,竟席地而坐,老师说自己许久没有收到生日礼物了,母亲走后,便再也没人给他过过生日了,大哥不在意这些细枝末节,后来反目,更没有生日这一说了。

二哥……老师顿了一下,笑了,却尽是苦涩之感,我这样不堪的人,又怎配得上让二哥那样出尘的人给我庆生?

老师说完便沉默了,抬头望着满天星斗,自己也学着老师那样,席地而坐,眺望星空。

天上万里无云,视线没有遮挡,一览无余,老师不说话,自己也不说话,周围很平,很静,什么声音也没有。

一宗之主,金家仙督,就这样静默的看了大半夜星空,等到天快亮时,老师才想起芳菲殿里堆着的公务,起身回去了。

自己则留下,等着太阳东升。一夜未睡,多少有些疲惫了,好在不一会天就大亮了,晨曦洒满了整个金鳞台,往台下看去,老师已经走完最后一级台阶,光将老师的影子拉的很长,晨曦能照到的只是老师的背影,却照不到老师的心。

或者说,照进了,也无人相信,无人知晓,无人问津。

这才是真正的老师啊,不喜欢笑,也会累,也会感动,也会落寞,也……真真正正的待人好。

“大姐姐,买灯吗?”一个怯懦的声音把她从回忆中拉了出来。

孟慕生猛一抬头,原来,不知不觉竟走到河边了。

顺着声音望过去,是一个幼童,看上去家境不是太好,衣服不破烂,却有好几个补丁。

摊位上摆的多是些纸和竹皮糊成的灯笼,上面画了些梅兰竹菊之类的植物,能看出画工不是太好。

取出十文钱,交予幼童,幼童惶恐,直呼多了,自己摆摆手,示意无防。

“给我支笔,再取些颜料来。”自己吩咐道。

颜料和笔本就备着,以防不时之需,幼童径直递来。

灯笼大多只画了一面,孟慕生转到空白一面,提笔画起。

画的是竹,墨迹疏疏朗朗,收了三分,题字是“风摇翠竹,可有故人来?”

又转一面,依旧画竹,却不收了,锋芒毕露,题字是“凭阑半日独无言,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。”

最后一面,改画柳,题字是“年来岁去,故人已逝十载,愿来年他乡再遇,一如当年并肩而行。”

笔还于幼童,走至河边,将灯笼放入水中,呢喃道“第一句,是我问,第二句,是苏前辈写的悼词,第三句……第三句,就当您一直希望看见却又不会来的人写的吧。”

孟慕生知道,老师最爱的并不是金星雪浪,而是苍翠挺拔的绿竹,原因无它,只是因为云深不知处的后山有一大片的绿竹林,风吹过,沙沙作响,泽芜君送给老师的四季图中的春景,正是春分时节的竹林。

只是,如今,人已逝,画已毁,画什么,已经不重要了。

“柳”音同“留”,希望那个人也期盼留住您吧。

孟慕生本来觉得自己准备好了,却发现自己还是怕,怕那个人真的不记得老师了,他年烧纸钱时,她又要如何说呢?

记着老师好的人越来越少了,不过,未必不是好事,再过十年,也就不会有人提起您了,您的善行恶念都化为黄土,到时,一切便真的结束了。

孟慕生取出上午吃剩的桂花糕,点心应该凉了,却因靠着人的体温,尚有余热,咬了一口,果然,还是太甜,摇摇头,下回还是自己做吧。

人生长苦,却不能轻意低头,便是输,也须尽全力。








PS:文中的三句诗,
第一句改自宋代秦观的“西窗下,风摇翠竹,疑是故人来”,孟慕生是我虚构出来的人物,原书中并没有这个人,她的身份是孟瑶的徒弟,金家的暗卫,善恶不分明,却很明事理,理智高于情感之上,知道老师是回不来了,所以“可有故人来”是种明知不可能的疑问,以及微不可查的期待
第二句源自五代时期李煜写的《虞美人·风回小院庭芜绿》“凭阑半日独无言,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。”苏涉,我个人感觉,在原书中对孟瑶最为忠心,估计孟瑶待他极好,所以他的期待应比孟慕生更强,更希望孟瑶能回来像当年一般,可是,回不来了,只能凭阑无言了。
第三句,自己瞎写,灵感来自云萍城曦瑶二人的温馨时光和如今人去楼空的对比,我觉得蓝曦臣在原书中对孟瑶的感情是复杂而不纯粹的,孟瑶是他的三弟,所以护着他,私交甚好,可从另一方面讲,也是因为金蓝两家没有利益纠纷,若是有了冲突,身为家主的他,会选择家族还是孟瑶呢?
其实,我觉得原书中已经有答案了,魏婴和江澄也曾有过云梦双杰的誓言,相互之间的感情不亚于曦瑶二人,甚至有无过之而不及,江澄的选择是保江家,说是迫不得已,可这压力会比蓝湛大吗?会比一人独战天下大吗?
不见得,但因为他是家主,所以家族第一,其它靠边站,云梦双杰是十几年的感情,从孩童到少年,从未真正分开过,尚且如此,蓝曦臣的选择怕是不言而喻。

既然已经扯了这么多,我干脆就再写点我对孟瑶的看法吧。
我自认为是无脑瑶吹,但我认为孟瑶的悲剧也有他自身的因素。
呃,好像要剧透了,咳,大伙还是等等吧,在慕生集里,我会借孟慕生之口来讲述我对孟瑶的看法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