茂远

慕生集(七)

“太平静了,”孟慕生一边擦试着惊鸿,一边皱眉对薛洋说道。

“小丫头,”薛洋看着桌上的喜糖“小爷我只是魂魄,又不能吃东西,你拿这些糖是故意气我吧?”

“……我不是故意的,”孟慕生有些哭笑不得,“这是泽芜君大婚时金凌硬塞给我的。”

“那小子似乎蛮喜欢你的。”

“可能是因为老师吧,我毕竟是老师的弟子,无论怎样还是和老师有些相像的,和故人相似的,总会多几分惦念和关照。”

“这倒也是,看来他对他侄子很是不错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那孩子还是记着他的。”

“嗯,你那是什么表情?”

惊鸿“啪嗒”一声掉地,孟慕生的脸上就差写着活见鬼三个字了,哦,不对,薛洋现在本就是鬼。

“这种话真不像薛前辈你说的……”孟慕生将惊鸿从地上捡起,“但是泽芜君的大婚顺利举行,又等了十来天也无事发生,他俩怕是不会出现了。”

“接下来我们去哪?”

薛洋对此也不是很关心,毕竟这是这丫头的家事,与他无关,还是问问下一步怎么走比较好。

“你最好多庆幸一下现在的无聊时光,过阵子可就有的忙了。”

孟慕生用手指蘸了茶水,在桌子上一笔一划地写到“鬼塔,活死人,七尺青莲。”

“这是啥?”

薛洋虽然修鬼道,但是这个地方他可从来没听过,还有什么活死人,活的就是活的,死的就是死的。薛洋想起了义城的活尸,活死人也差不多吧。

七尺青莲?莲花的确能长到七尺,虽然罕见,但也不是没有,但你见过什么莲花是青色的?

“活死人,就是不老不死,不病不痛,永远活着的人,但他还是要跟普通人一样吃饭来维持身体机能。”

“那不是很好吗?”

孟慕生摇摇头“听上去确实很好,但这是一种看似赏赐的惩罚,你想象一下自己身边所有的人都渐渐变成白骨,可是你仍然活着,最后没有一个人认得出你来,又何尝不可悲?”

“你不是说他们要吃饭来维持身体机能吗?既然这样,那可以不吃,一心求死,自然有很多方法。”薛洋说到最后,露出一丝惨白的微笑。

“不吃饭,他们也不会死,但是不吃饭,他们会很痛苦,却不会死亡。。”

“……想死还这么难啊?”

孟慕生点头,又将鬼塔这两个字圈了起来,“听说这里面放着一椐红棺。”

“什么深仇大恨,居然把棺材漆成红的。”饶是薛洋也有些目瞪口呆,红棺一般是用来镇压什么罪大恶极的人物,但是红棺要用的木材,漆什么的都极罕见,所以这东西一向只是个传说罢了。

“啧,小矮子,也只是72根桃木钉而已,居然会有人为了镇压而做出红棺。”薛洋啧啧称奇,真是天下之大,无奇不有。

“没做完,如果做完了,也不会便宜我们了。”

“那棺材是没有棺盖的。”

“……所以为什么要做红棺?没有棺盖,这个棺材就是个摆设,能镇压什么啊?”

孟慕生摇头,表示自己也不知道,“这都是些无关紧要的罢了,重要的是这个。”

“七尺青莲?”

“是的,已开智,但是被困于鬼塔,曾有无数人妄图得到它,皆被活死人斩杀,后逐渐荒废,到了现在已经没有人记得这个地方了。”

“但是世上有一样东西是能杀死活死人的,”孟慕生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,“薛前辈要不要猜猜是什么?”

“靠!小丫头,老子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,我哪知道!”

“霜华,因为那本是棺主的剑,只有用那把剑刺入心口,活死人才会死。”

“……你是从哪知道这些的?”

“这十年,你当我是闲着的吗?”孟慕生没好气的道,“我收集了无数古籍,方才找到这一线索,又花大时间才把这事拼了起了。”

“所以你的计划到底是什么?”

……

孟慕生叹气,“我都说了这个份上了,你还不懂吗?”

“以魂补魂,以魄补魄的法阵如果出现在其他地方,定会引起宋岚的疑心,但如果那个地方一直是鬼魂缭绕,那么出现什么都不奇怪。”

“活死人想要求的就是一死,七尺青莲想要求的是自由,以此为筹码吧,让他们答应最好不过了。”

“前半段听懂了,后半段不懂。”薛洋理直气壮的,孟慕生气的只想掀桌,把这人揍一顿,可惜是魂魄,没有实体揍不成。

“不懂就算了,待会我去和金凌道个别,立刻就走。”

“那其他人呢?”

“都不熟,道别反而疑点重重。”

薛洋想了想,不得不承认孟慕生说的是对的,除了那次故意将玉佩给了金凌,其他人之后都没见过了。

金凌倒是时不时能看见,可能是因为这丫头和小矮子有几分相似,觉得亲切吧。

“那就别磨蹭了,小爷我先回缚魂链里待着。到了地点,再把小爷叫起来。”

孟慕生伸了个懒腰,般若,寻归,希望再见不要兵刃相向吧。

昔日故友,何时相见?

金凌听闻孟慕生要走,和蓝思追二人一送再送,待到城门口,实在不能送的时候才分别。

孟慕生道了一句珍重,马长嘶一声,便扬长而去。


QAQ,对不起,马上要期末考了,忙成狗,估计在二月份之前都不会有什么粮了,祝大家考个好成绩,回家开开心心。


评论

热度(8)